每月專欄

2021-10-08
李全順 : 2021-10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能耗雙控壓力增大、經濟下行風險持續增溫】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9月30日發佈的資料顯示,9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49.6,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3.2和51.7,分別高於上月5.7和2.8個百分點,重回景氣擴張區間。
    
    9月份PMI較上月繼續回落,並降至臨界點以下,顯示企業生產進一步放緩。這主要是因為:一是能耗雙控考核壓力增大影響部分行業生產,能耗雙控壓力的增大使得部分地區高耗能行業企業減產;二是用電緊張制約企業生產。9月以來,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廣東等多個省份出現限電現象,這其中有能耗雙控考核壓力的原因,但更多是用電需求較快增長、煤炭價格暴漲推升火力發電成本背景下電力供應不足所導致;三是需求面仍然偏弱。受疫情反復、收入恢復緩慢等影響,消費需求不振,房地產市場持續降溫,基建投資相對低迷,颱風、限電等對出口企業生產也帶來一定擾動。
    
    在能耗雙控方面,8月12日,國家發改委印發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顯示,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方面,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雲南、江蘇、湖北8個省(區)為一級預警;在能耗強度降低方面,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9個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為一級預警。9月份,受高耗能行業景氣水準較低等因素影響,製造業PMI降至臨界點以下。
    
    從景氣面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高於臨界點,比上月增加2個,製造業多數行業較上月有所擴張。這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供需兩端放緩。這從數據可見: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5和49.3,分別比上月下降1.4和0.3個百分點,均為年內低點,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反映製造業生產活動和市場需求總體放緩。從行業情況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纖維及橡膠塑膠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高耗能行業兩個指數均低於45.0%,顯示供需明顯回落。二、價格指數雙雙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3.5和56.4,分別高於上月2.2和3.0個百分點,均升至近4個月高點。三、新動能引領作用突出。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4.0,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其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6.3、54.6和60.1,分別高於製造業總體6.8、5.3和3.7個百分點,顯示行業供需擴張較快、企業對市場發展信心較強,高技術製造業延續良好發展態勢。四、大型企業保持擴張,中、小型企業有所回落。大型企業PMI為50.4,微高於上月0.1個百分點,持續位於景氣區間,大型企業運行總體穩定。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7和47.5,分別低於上月1.5和0.7個百分點。小型企業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資金緊張、市場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過四成,部分小型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多重困難。
    
    從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看,全部調查行業均高於臨界點,企業採購成本普遍上升,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等行業均位於69及以上高位區間,表明原材料採購價格漲幅較大。從出廠價格指數看,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升至70以上高位區間,反映相關產品銷售價格上漲較快。
    
    製造業PMI連續18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後,落入50以下,表明製造業增速有所回檔。分項指數變化顯示,指數回檔主要是受生產端回落影響,9月份市場需求偏弱運行、能耗雙控政策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高位上漲等因素導致企業生產活動放緩。9月份製造業供需兩端放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5和49.3,均為年內低點,製造業生產活動和市場需求總體放緩。此外,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升至近4個月高點,企業採購成本普遍上升。9月份PMI指數繼續下降,且已低於榮枯線,表明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三季度經濟總體保持恢復勢頭,新動能持續平穩較快增長,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企業心態仍較為積極,尤其是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三大行業的採購量指數均較上月上升超過0.5個百分點,反映出企業對後市預期仍相對樂觀。

    9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高於上月5.7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非製造業景氣水準快速回升。9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恢復上升。供需的加快恢復帶動了終端銷售價格和就業活動均有回升。繼續釋放內需潛力,夯實經濟增長基礎是中國四季度經濟運行穩定的關鍵。
    
    非製造業PMI大幅好轉,疫情影響消退是主要因素。其中服務業PMI指數錄得52.4,較上個月提升7.2個百分點,回升幅度較大。上個月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如交通運輸,餐飲住宿等商務活動都有大幅好轉。建築業PMI錄得57.5,較上個月下降3個百分點,但仍然處於較高景氣度區間,反映目前地產投資鏈條仍然具有韌性。非製造業 新訂單指數有較大幅度上升,錄得49.0,上個月為42.2%。非製造業需求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整體仍然處於枯榮線50下方,需求下行趨勢沒有得到扭轉。投入品價格指數仍然大於消費價格指數,非製造業持續面臨著上游產品價格上漲的壓力,終端銷售價格提價乏力。
    
    製造業PMI延續下滑態勢,9月首次跌破枯榮線。雖然9月份製造業PMI僅比8月份下滑0.5個百分點,但是首次跌破枯榮線50。製造業PMI 3月份以來連續6個月下滑,出口動能不斷減弱,新出口訂單指數進一步下降至46.2,上游原材料持續壓縮製造業企業的利潤。製造業企業面臨著需求下滑以及成本上升的雙重打擊。目前需求端的放緩已經傳導至生產端,生產PMI指數首次跌破枯榮線而錄得49.5,供需雙弱。隨著出口的進一步放緩,以及內需沒有得到提振,我們認為製造業PMI仍然有下滑的趨勢。
    
    綜合PMI暫時反彈不改下降趨勢,經濟仍存下行壓力。9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雖然有所回升,但我們認為主要是8月份受疫情影響基數太低。9月份疫情影響消退,非製造業大幅反彈,但非製造業需求仍然處於下降通道。製造業受到疫情影響較小,因此延續回落態勢。我們認為9月份綜合PMI好轉是暫時的反彈,PMI沒有觸底反彈跡象,經濟仍然存在下行壓力。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