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8-21
李全順 : 2023-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經濟持續穩步回升 國家政策迎來多項利好】
中國經濟持續穩步回升  國家政策迎來多項利好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份公佈了2023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593,034億元,同比增長4.9%,較一季度小幅下降0.1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價格持續低迷的影響。按不變價格計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5%,比第一季度加快1.0個百分點;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5%,二季度增長6.3%。

    從分產業來觀察,服務業經營情況持續改善,是拉動經濟穩步回升的主要動力。上半年,第一產業拉動名義GDP增長0.2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拉動0.3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服務業上半年累計拉動4.3個百分點。單季度來看,第二季度名義GDP的增長幾乎都是由服務業經營活動的改善帶來的。第二季度名義GDP當季同比增速為4.8%,其中4.6個百分點是由第三產業帶動的,剩下的0.2個百分點由第一產業拉動,第二產業對當季名義GDP的增長貢獻為0。

    從生產端來觀察,工業生產穩步恢復,企業利潤持續改善,結構上,在裝備製造業強勁勢頭的帶動下製造業整體盈利改善明顯。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4.4%,高於去年同期資料。三大門類中,採礦業6月增加值同比增長1.5%,前值-1.2%,已經轉為正增長;製造業依舊維持高增速,6月增長4.8%;電氣水6月同比增長4.9%。

    6月份,工業利潤總額累計同比下降16.8%,同比降幅連續四個月收窄。從營收成本的角度來看,PPI同比降幅的擴大拖累企業營收,但企業經營效益有所改善,成本費用拖累逐漸縮小,企業營收利潤率及毛利率均有所回升。分行業大類看,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速繼續走弱,上半年同比降幅持續擴大;在裝備製造業的帶動下,製造業利潤持續改善,累計同比增速較前5個月上升3.7個百分點,對工業企業利潤的拖累收窄了2.6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利潤穩定較高增長。

    從需求端來觀察,上半年消費復甦的方向明確,服務類消費維持高增長,居民消費意願也在逐步修復。不過單月來看,消費回升的勢頭有所減弱。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比一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長6.8%,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整體回升了6.11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增長21.4%,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了2.04個百分點。不過單月來看,回升勢頭有所減弱,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1%,較5月份的12.7%出現了明顯回落。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長1.7%,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6.1%,商品零售與餐飲收入對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拉動作用已經基本持平。

    投資增速韌性較強,結構上看,基建投資與製造業投資增速均要高於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房地產投資則繼續磨底。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8%。其中,基建投資6月累計同比增長7.2%,略高於去年同期7.1%的增速;製造業投資6月累計同比增長6%,環比持平,顯示製造業韌性較好。上半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投資下降7.3%。銷售來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5.3%,銷售額同比增長1.1%,整體均出現回落。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通膨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居民CPI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增長0%、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負增長5.4%,其中PPI同比已經連續9月負增長。上市公司企業盈利、居民收入等指標均為包含價格因素的名義變數,上半年因為價格的持續低迷以及PPI同比的負增長而形成拖累。

    PPI代表的是工業部門所面臨的物價指數,與大宗商品價格的走勢密切相關。從內在邏輯來說,PPI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工業生產活動的情況,短期內與國內出口增速以及歐美製造業PMI表現保持一致。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以人民幣計價,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1萬億元,同比增長2.1%,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但從短期來看,二季度出口增速呈現出下滑態勢,以美元計價,中國6月出口同比降12.4%,前值降7.5%;進口降6.8%,前值降4.5%;貿易順差706.2億美元。分國別來看,6月份,中國對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出口降幅短期均有所擴大。商品結構上,6月份不同類別產品出口情況短期均走弱,其中機電產品對出口的拖累最為顯著。

    第二季度中國出口增速的下滑主要是因為海外經濟的持續疲軟導致短期內外需有所回落。美國6月製造業PMI是46,連續第8個月處於收縮期間,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更是下探至43.4,連續第12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從美國的生產銷售情況來看,美國經濟目前都處於疲弱較為低迷的狀態。
    PPI同比、國內出口增速以及歐美製造業PMI指數都反映出全球工業生產活動當前處在週期底部。往後看,相關指標繼續高臺跳水大幅下行的空間和可能性均已變小,在目前海外加息週期趨向於尾聲、國內擴大內需政策陸續出臺之際,市場判斷下半年國內通膨出口等經濟資料有望觸底回升,下半年的溫差也有望縮小。

    7月份政策端迎來多重利好,值得重點關注的主要包括:關於平臺經濟和民營企業。6月份,民間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為-0.2%,較前5個月繼續小幅下降0.1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對中國經濟增長意義重大,面對民間投資的低迷,政策端的相關利好措施已經在陸續出臺。7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平臺企業座談會,聽取對更好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建議。與此同時,7月10日,鄭柵潔再次召開與民營企業溝通交流機制座談會,認真聽取民營企業經營發展情況、面臨的困難問題和相關意見建議,這是繼7月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後,短期內第二次座談會。隨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發佈,共提出了八個方面31條舉措。短期內民營企業家座談會的兩次召開以及《意見》的發佈,向全社會釋放了積極的信號,政府對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高度重視,將通過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盡力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7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適應我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以及『積極推動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此前7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審議通過了《關於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的指導意見》,7月28日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也在京召開。隨著房地產政策不斷優化及房地產市場逐步調整到位,未來房地產銷售開發將逐步回到合理水準,城中村改造也有望迎來新機遇。

    此次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罕見地提出『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意義重大,顯示國家政策對於資本市場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在隨後召開的中國證監會2023年系統年中工作座談會中,證監會表示從投資端、融資端、交易端等方面綜合施策,協同發力,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在資本市場領域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通過增加居民收入擴大消費,通過終端需求帶動有效供給,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要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家居等大宗消費,推動體育休閒、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為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7月31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針對大宗消費、服務消費、農村消費、新型消費、消費設施和消費環境六個方面,提出二十條具體的舉措。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