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3-08-16
李全順 : 2023-8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國央行升息幅度減半 貨幣緊縮仍未走到終點】
英國央行升息幅度減半  貨幣緊縮仍未走到終點

  在通膨放緩之際,英國央行的升息幅度從50個基點減半至25個基點。8月3日英國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如預期升息25個基點至5.25%,創下2008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為2021年11月以來連續14次升息。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內部對於利率走向的分歧正在加深,目前中間派暫時佔據上風,9人中有2人投票贊成升息50個基點,1人希望保持利率不變,包括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在內的其餘6人則投票支持升息25個基點。

  通膨方面,英國央行表示,6月份CPI下降令人意外,但核心商品和服務的下降幅度要小得多。如果有證據表明通膨壓力更加持續,則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將在足夠長的時間內具有足夠的限制性。

  從種種跡象看,英國央行緊縮之路仍未走到終點。在利率決議後,貨幣市場預計英國央行9月仍將升息25個基點。在9月之後,市場預計英國央行將再升息25個基點,不過對升息時間不太確定。此次英國央行升息幅度從50個基點“降檔”至25個基點和通膨回落息息相關。

  在通膨連續四個月高於預期後,英國6月CPI迎來罕見的超預期回落。7月19日,英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CPI同比增長7.9%,低於預期的8.2%;6月CPI環比增長0.1%,低於預期的0.4%。此外,6月核心CPI同比增長6.9%,從5月份7.1%的31年高點回落,也低於預期的7.1%;6月核心CPI環比增長0.2%,低於預期的0.4%。

  在利率決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表示通膨下降是好消息,穩定的低通膨對經濟至關重要,預計今年通膨將繼續下降。但通膨回到目標仍需時日。英國央行預計,一年後通膨率為2.82%,低於5月預測的3.38%;兩年後通膨率為1.65%,高於5月預測的1.09%;三年後通膨率為1.46%,高於5月預測的1.16%。

  英國零售商協會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7月英國商店價格年通膨率較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至7.6%,兩年來首次出現月度環比下降,這反映出英國通膨可能已經度過了壓力最大的時期。但需要看到,英國通膨水準仍遠高於其他發達國家,且遠超英國央行2%的目標。近期英國央行官員不斷向市場釋放升息信號,認為通膨仍然高得令人無法接受。英國央行升息步伐恐難止步於8月。

  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但英國央行預計英國經濟將避免陷入衰退。英國央行上調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同時下調了明後兩年經濟增速預期。英國央行預計2023年GDP增長0.5%,5月預測為0.25%;2024年增長0.5%,5月預測為0.75%;2025年增長0.25%,5月預測為0.75%。

  但英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其實並未完全解除。當前英國經濟較好地抵禦了利率上升帶來的風險,表現出了較強的韌性。但後續高利率對經濟會帶來更大的持續性壓力,升息全面發揮影響還需要一段時間。近幾個月英國PMI表現疲軟,就業活動也有所放緩,未來經濟增長前景可能面臨更大挑戰。

  鑒於英國相對于歐元區和美國更加嚴峻的通膨形勢,英國央行的利率峰值或將比歐元區和FED更高。FED和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轉向都近在眼前,英國央行面臨的處境更加艱難,目前仍未釋放出暫停升息的信號。7月27日,FED如預期般升息25個基點,這是FED在過去12次會議中的第11次升息,利率目標區間升至5.25%-5.50%,上次達到這一水準還要追溯到2007年房地產崩盤之前。

  對於美國未來的貨幣政策,FED理事主席包威爾沒有公開做出任何承諾:7月之後可能再次升息,不過通膨持續放緩和經濟資料疲軟也可能促使FED暫停升息。未來FED任何政策決定都將採取逐次會議逐次分析的方式,在當前環境下,FOMC決策者們只能就下一步貨幣政策給出有限的指引。市場認為在FED暴力升息525個基點後,接下來不再升息或者再小幅升息25個基點已經沒有太大區別,FED的升息之路已經基本宣告終結。

  7月27日,歐洲央行如預期升息25個基點,主要再融資利率、邊際借貸利率和存款機制利率將分別上調至4.25%、4.50%和3.75%。需要注意的是,歐洲央行前瞻指引意外轉鴿。歐洲央行強調,未來的決定將確保歐洲央行的關鍵利率設定在足夠嚴格的水準。不論9月升息與否,歐洲央行的升息之路已經走到尾聲,接下來可能只是不升息或再升息25基點的區別。

  和FED和歐洲央行相比,英國央行的升息之路將走得更遠,英國通膨壓力遠高於歐元區和美國。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表示在抗擊通膨方面,英國央行必須堅持到底,目前英國的通膨率比任何其他主要發達國家都高。

  FED和歐洲央行均採取升息25個基點的措施,對外發聲趨於謹慎。對比之下,英國央行表態更加鷹派。在經歷此次升息後英國央行利率水準與FED持平,高於歐元區。考慮到美歐央行接近停止升息,未來英國央行利率峰值大概率要超過美歐。雖然英國6月CPI超預期下降,但是相較于歐元區和美國,仍然處於更高的位置。由於通膨壓力,英國央行仍然傾向保持緊縮。通膨的影響將使英國利率峰值超過歐元區和美國。和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一貫態度一致,此次英國央行也未透露本輪升息的最終利率峰值。

  6月22日,英國央行曾意外宣佈升息5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4.5%提升至5%,創下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這是2021年12月以來英國央行連續13次升息。英國6月份通膨明顯降溫,已經降至7.9%,一年多以來首次跌至8%以下,較5月份高於預期的8.7%大幅下降。但另一方面,6月CPI仍是英國央行目標的四倍,降至2%任重道遠。英國央行預計,可能需要等到2025年第二季度才能達到2%的目標,較5月份預測的2025年第一季度進一步推遲。

  對於未來,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強調,貨幣政策需要繼續具有限制性,不會判斷利率軌道應當如何,未來將根據資料表現來採取相應的利率行動。如果通膨持續,還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在高利率衝擊下,英國人民已經感受到痛楚。英國破產服務局的資料顯示,由於經濟放緩和高利率的打擊,6月英格蘭和威爾士的企業破產數量達到2163家,同比增加27%,高於疫情期間。5月的破產資料更高,當時同比激增了40%。

  剛剛過去的7月,英國八大銀行巴克萊、勞埃德、滙豐、NatWest、桑坦德英國銀行、渣打銀行、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和Virgin Money均通過了最新的壓力測試,擁有足夠的能力來抵抗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衝擊。英國央行表示這些銀行將有足夠的資本繼續放貸,應對房地產市場崩盤、失業率飆升和利率高達6%等極端事件的壓力。

  整體而言,英國面臨更大的通膨壓力、更高的峰值利率預期、相對疲軟的經濟,中長期來看,在英美貨幣政策的分化之下,英鎊兌美元仍然有上升的空間。股票方面低配英國股票,英國上市公司今年的盈利增長較為疲軟,抵消了其較低的估值,英國股市12個月前瞻每股盈利預計下降2.7%,仍然是主要地區中最弱的。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