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6-12-10
2016-12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美國12月升息昭然若揭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基礎建設計劃,牽動美國長期國債利率上揚,十年期國債殖利率在過去一個月驟升了60 基點。同時,美國就業數據顯示,12 月非農就業新增 178000人,符合市場預期,離FED 12月升息又跨近了一大步,不過這個應該已經完全反映在價格上,週五兩年期國債利率回落 4 點。在川普通貨膨脹概念引導下,美國股市迭創新高,不過資金偏好傳產、金融與基礎建設公司,道瓊站上19000點歷史新高,若基本面跟不上,美股避險需求油然而生,頗有 “高處不勝寒”之感。川普語氣強硬要求製造業返美,科技股面面相覷,iPhone7 銷量不振,蘋果削減供應商訂單,科技股股價短線受到衝擊。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後,“川普通貨膨脹”成為市場的寵兒,資金認為美國國內基礎建設可以提升GDP增長的空間,同時美國通貨膨脹壓力將再現,在此邏輯成立之下,美股一升向上推升,美債則被拋售。此邏輯在短期是成立的,中期恐有漏洞。如果川普當局大興基礎建設,美國未來的財政狀況惡化,長期利率必然上升,而此可能帶來美國經濟的硬著陸,股匯市必定承壓。
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再度急彈,由10月54.8,急彈至57.2,為去年10月以來最高,也遠高於市場預期55.5,且已連續82個月處於擴張水平,反映美國工廠仍保有穩定的成長動能,產能也重新站回代表擴張的榮枯值50以上,反映美國製造業整體景氣已緩步改善。

歐洲央行仍傾向寬鬆貨幣政策

歐央認為目前貨幣政策的重點並不是是否要加碼寬鬆貨幣政策,因為經濟情勢變化有限,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採取行動,眼下的重點應該擺在如何確保 QE 政策以及先前 ECB 推出的政策可以在低利率的環境下執行。歐洲央行9月會議決定,維持當前利率和每月800億歐元的QE購買資產規模不變,既沒有調整QE規則,也沒有宣佈延長QE。歐央行長德拉基公開確認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將在12月8日就是否延長QE至2017年3月作出決定,市場曾認為歐洲銀行將會等到明年才會就此事做出決定,這一表態打消了市場所有疑慮。為提振經濟增長及通貨膨脹,歐洲央行每月總額800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畫將持續至明年。德拉基也表示,歐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將會討論適當縮減每月購債量,但這是就長期而言。
Markit公告歐元區11月服務業PMI終值為53.8,創今年最高水準,企業上調價格的幅度創五年最大。德國服務業活動在11月觸及六個月新高水準,支撐整體民間行業穩健增長,並進一步表明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經濟景氣將在第四季獲得反彈。歐元區11月Markit綜合PMI終值為53.9,創12月以來最高,低於預期值和初值54.1。

日圓短線仍呈現貶值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強勢美元已成事實,資金競逐美元之際,日圓順勢貶值到113-114。BOJ總裁黑田東彥不認為日本寬鬆的貨幣政策 (QQE) 已經到了極限,目前尚有實行 QE 的空間,而且貨幣政策就像任何公共政策一樣,沒有白吃的午餐,只要對日本經濟整體來說是利大於弊,就算部分產業受創也應該毫不遲疑地採行。BOJ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因持續印鈔、自金融機構手中大量購買日本國債,導致銀行準備金帳戶餘額持續增加,故截至 2016 年 11 月底為止日本Monetary Base餘額達 419 兆 8,407 億日圓,較10 月底增加 0.5%,已連續第 12 個月呈現月增、且連續第 12 個月創史上新高紀錄。BOJ於11月1日公布的「經濟/物價情勢展望」報告中,將日本2016年度核心CPI預估值自前次預估的成長0.1%下修至下滑0.1%,2017年度從成長1.7%下修至成長1.5%,2018年度也從成長1.9%下修至成長1.7%。BOJ並將2%通膨目標達成時間從原先預估的「2017年度內」延後至「2018年度左右」。BOJ的新貨幣政策顯示,央行正從主導刺激經濟的角色退居二線,把刺激消費的責任轉交給中央政府的財政政策。
日本總務省 11 月 25 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6 年 10 月份日本的核心 CPI為 99.8,較去年同月下滑 0.4%,已連續第 8 個月呈現負成長,有陷入通縮的疑慮,不過減幅為 8 個月來首度呈現縮小。

英鎊觸底反彈脫歐利空漸鈍化

英國女首相Theresa May 10月初強硬發表脫歐時程表,英國將於 2017 年第一季底前啟動脫歐談判,英鎊重貶逾 1 個百分點,創下2016年7月以來新低。英鎊重貶卻激勵英國股市大漲超過1.4%,英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刺激10月PMI 54.3略低於預測值54.5,但經濟復甦力道不弱。英國脫歐公投後的首批官方數據應驗,政府關於退歐後英國並沒有立即陷入衰退的警告。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英國GDP Q3擴大了0.5%。12月初,英鎊觸底反彈,英鎊兌換美元創近兩個月新高,英鎊兌歐元則創下2009年來最大月漲幅,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宣稱考慮向歐盟支付費用,以進入歐盟市場,市場反應不惡。在明年正式啟動脫歐磋商前,英國的磋商立場逐步成形,企業一直在積極遊說,希望英國政府保證不會尋求“硬脫歐”,即將限制移民的重要性凌駕於保持歐盟單一市場准入地位之上。
英鎊在6月出現驟貶後,也帶動了英國企業新接訂單大幅好轉,尤其是來自美國、歐洲、亞洲、中東的新訂單都出現了顯著回溫。英國11月PMI升至55.2,高於市場預期的54.0,創下10個月新高,10月份PMI為54.5。11月整體PMI數據表明,英國經濟整體仍會將第三季0.5%的穩健增速維持至年底。

中國服務業回溫,資金增量回流股市,景氣持續溫和復甦
11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PMI為53.1%,較10月提高0.7個百分點,為16個月來最高紀錄;此趨勢也與大陸統計局服務業PMI一致,大陸國家統計局12月1日公布的11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7,較10月上升1.1個百分點,為年內高點。而由於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的可觀增速,抵消了製造業產出增速的放緩,11月財新中國綜合PMI指數52.9%,持平於10月創下的43個月最高紀錄。11月新專案開工,新訂單增加,帶動了服務業經營活動的擴張,但服務業新業務整體增速溫和,較10月略有放緩;製造業的新訂單增速則有所減緩。兩者綜合後,中國企業11月新接業務總量連續第9個月保持增長,增速溫和。中國官方PMI統計以大型國營企業為主,財新PMI則著重中小型企業,兩項數據皆大於50榮枯分水嶺,象徵景氣擴張,也代表整體中國經濟邁向復甦腳步。隨總體經濟數據報佳音,加上股市技術面轉佳,有利帶動市場風險偏好。

農產品期貨價格反映市場需求
澳洲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及科技局(Australian Bureauof Agriculturaland Resource Economicsand Sciences, ABARES)發佈報告,將該國2016/17年度小麥產量預估上調逾16%,澳洲是全球第四大小麥出口國,該國多數地區的天氣狀況接近理想,將推進小麥產量觸及歷史紀錄,並且全球供應無虞。澳洲2016/17年度小麥產量預計將在3,264萬噸,高於9月預測的2,808萬噸。CBOT小麥期貨合約仍然超賣,小麥全球供應充足,限制小麥價格升幅,美國國內小麥的需求仍然有限。CBOT 2017年3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1.4%成為每英斗3.4725美元,3月小麥上漲2.2%成為每英斗4.0425美元,1月黃豆下跌0.2%成為每英斗10.2750美元。週線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下跌1.8%、3.6%、3.1%。ICE Futures 3月棉花期貨週線下跌0.3%;3月粗糖期貨週線下跌3.6%。

原油期貨價格區間盤堅
上週OPEC 的減產協議定案,是八年來首次達成削減產量達成共識,北海布侖特原油價格一周內攀升了 15%,至每桶 54.46 美元,創2015年7月之後的新高,也是八年來最犀利的單周升勢。受惠全球原油庫存有觸頂現象,且OPEC已於11月底的會議達成限產協議,促使供給面進一步改善,也推升西德州油價一度重返每桶50美元。當前全球原油供過於求的狀況,已逐漸縮減至每日50萬桶上下之間,以最近幾年來看,每年的每日原油需求都新增約100多萬,使得不管OPEC成員國是否減產,全球原油供需在2017年都很有可能達到平衡,如果能根據9月28日協議,OPEC將產出目標設定在每日3250-3300萬桶的區間,原油供需平衡時點可提前落在2017年第一季。

避險需求不振黃金價格疲軟

川普於總統大選逆轉勝柯林頓希拉蕊,黃金期貨價格因為避險買盤湧入,盤中一度大漲超過1300美元,最高1338美元。川普勝選後強調強勢美元政策,熱錢全轉往美元,至此黃金期貨價格一路走跌,近期1200美元頸線支撐也跌破,目前企圖在1150美元區間築底。義大利憲改公投失敗,市場一度警張,金價企圖強攻但利空鈍化快速,仍屬區間震盪格局。紐約 Fed 銀行總裁杜德利公開宣示Fed 距政策目標不遠,他支持逐步升息。儘管升息已為華爾街廣泛預期,但長期鴿派的杜德利發表了鷹派談話,可能進一步壓低了黃金價格。川普將在2017年1月下旬就任,屆時強勢美元若市場已不再青睞,黃金期貨屆時不排除弱勢反彈。

(撰稿人: CSIA/ CFP/淡江大學財金所博士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