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5-12-01
政策填補亞洲經濟增長缺口
2015年,大部分亞洲經濟體都面臨經濟增長放緩的環境。儘管能源價格下跌為各國央行帶來寬鬆貨幣空間,但是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下,與其相關的亞洲經濟體增長未現起色。在2016年,亞洲各國將會繼續致力推行各項政策,填補當前經濟增長低於長期歷史平均水準的缺口。
 
今年亞洲經濟體增長被普遍下調



資料來源:高盛
 
環球宏觀趨勢的影響 
全球經濟正在處於低增長低通脹,而利率環境亦處於轉變的初期。因此,2015年所考慮的三大趨勢大概率在2016年延續下去,亦影響亞洲經濟的走向。首先,發達經濟體繼續面臨分化的貨幣政策,美元延續強勢。美聯儲局在短期內將會展開利率正常化的進程,加息步伐將會決定全球資金的流動性。無論如何美元走強將導致亞洲貨幣貶值,資金外流成為政府和投資者不得不關注的趨勢。第二,商品價格下跌導致全球面臨通縮困境。一方面,全球能源仍然供過於求,能源價格未來一年大幅反彈的機會不大。另一方面,受到中國需求放緩的拖累,全球基本金屬亦出現價格下跌。不過,這對亞洲經濟體並非一件壞事,因為大部分新興亞洲經濟體過去面臨通脹的環境,商品價格下跌為貨幣當局帶來政策空間。第三,加息環境擠壓經濟債務水準,亞洲政府和企業都面臨去槓桿的環境。相對於政府而言,企業債務水準較高,面臨一定的困境,成為亞洲企業利潤的制約因素。
 
政策空間各不同 
2016年,日本和印度分別迎來議會選舉,而臺灣和菲律賓將迎來總統大選。雖然一系列地區面臨一定的政治不確定性環境,但是政府提振經濟的決心不會改變。相反,債務上限、財政穩健以及政策工具多樣性主宰來年各國政府的政策空間。
 
日本方面,較高的政府債務負債率和赤字率制約進一步推行貨幣寬鬆的空間。不過,日本可能進一步加碼資產購買計畫以及明確貨幣政策目標來提振經濟,同時財政政策支持亦是未來一年的看點。中國方面,隱形債務以及資本外流影響政府實行貨幣寬鬆政策的空間。然而,中國政府低赤字率允許其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除此之外,中國通過各項債務置換降低地方政府和企業的負債利息成本,而適當匯率貶值亦能提振疲弱的出口。其它亞洲國家政策空間則頗為樂觀,因為大部分新興亞洲國家都面臨低通脹的環境。值得一提的是,與過去亞洲金融危機不同,當前亞洲各國政府外債規模較低,經常帳戶赤字率亦遠低於1997年的水準。
 
2016年政策前瞻 
不同國家有不同政策來刺激當地經濟,下面三項政策特別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首先,繼2014年底提出一帶一路政策之後,2015年底習近平提出供應面改革來提振經濟增長。在傳統出口、投資、消費三架需求馬車開始失效之後,政府通過改革供應方向和效率,滿足現時未被發掘的潛在需求。因此,高新技術例如工業4.0、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成為2016年的政策焦點。日本方面,提振通脹是其政府仍未實現的目標。在貨幣政策逐漸失去邊際效用之後,安倍政府將會致力改革財政措施來刺激通脹。未來一年,投資者可以留意安倍政府將會推出補充預算案來提高財政支出,以及削減企業稅率減輕企業負擔。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春季薪金調整計畫,預計安倍政府將會給予企業壓力來提高個人收入。安倍政府希望通過增加個人收入,從而提高個人消費支出來刺激通脹率。其它亞洲國家普遍屬於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預計未來一年出口轉型至內需的改革是投資的焦點。

 

資料來源:高盛
 
總括來講,亞洲各國未來一年將繼續致力提振經濟增長,對抗低通脹環境,而各項措施亦成為來年的投資主題。不過,投資者亦需要留意環球及區內一些風險。舉例來說,如果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將會進一步打擊區內貿易。美聯儲局加息步伐將會決定亞洲區內資金的可得性,加息過快極有可能令資金流出亞洲地區。而人民幣更是投資亞洲地區不可忽視的因素。人民幣溫和貶值是投資者可以接受的情景,一旦人民幣貶值幅度達到雙位元數位,則會觸發新一輪投資避險情緒上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