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12-15
資金推動A股牛市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截至2014年12月5日,上證綜合指數上升38.83%,滬深300指數上升了34.11%,一舉超越印度,成為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市場。沉寂大半年的A股市場在滬港通開通、下調利率以及準備開展存款保險制度的利好消息下暴漲。此時對於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這波漲勢源於何方?而這波行情又能延續多久。
 
上證綜指月線錄得8連漲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群眾資金堆砌的牛市
 
12月5日,滬指在臨近3000點重要關口錄得單日巨額波幅,全天震盪高達5.69%。當天A股放出了10740億人民幣歷史未見的成交量。其實,11月資金已經開始流入內地股市。在2014年11月24日至2014年11月28日當週,交易結算資金從銀行轉至證券淨增加額達到了1723億人民幣,顯示群眾資金已經大舉流入證券市場。
 
內地交易所結算系統統計數據

資料來源: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網
 
資金槓桿化是拉大股票市場波幅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年中以來,內地融資融券業務在各券商快速發展,普及了融資購買股票的投資習慣。同樣在2014年11月24日當週,證券市場交易結算保證金餘額達到9912億人民幣,顯示大量資金正在通過融資等方式流入股市。另一方面,分級基金同樣提供了放大槓桿的作用。分級基金是三四年前的產物,通過將基金分拆為穩健的A份額和進取的B份額來區分風險。當基金跟隨大市上漲的時候,A份額漲幅固定,持有B份額的投資者就可以獲取剩下的收益。
 
槓桿投資下最大的風險在於流動性枯竭後強制平倉帶來的拋售潮。臨近年底,銀行需要回籠資金來應付年末存貸比的考核,月中資金可能會出現緊張的狀況。如果那時上海同業拆放利率錄得大幅上升,投資者融資買股的成本就會大幅上升,令股市大幅波動。
 
未來牛市機會大
 
展望未來,在海外投資者的角度而言,我們認為內地股市形成牛市的機會相當大,目前的漲幅僅僅是牛市的開端。匯率、估值以及海外資金將繼續推動內地股市。
 
強者愈強的貨幣格局將令人民幣資產更為吸引。過去幾個月,美元處於升值軌道。截止2014年12月5日,美元指數半年上升11.21%。2015年,美聯儲局將會進入利率正常化的軌道,相對利差將促使美元升值。而在各國貨幣中,過去能夠與美元維持強勢的貨幣就只有人民幣了。過去6個月,人民幣兌美元上漲0.18%,而升幅也被過去一個月人民銀行意外減息所抵消。我們認為,在2015年中,人民幣將成為投資者重點配置的貨幣資產之一。因此,內地股票市場也有望能夠在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分一杯羹。
 
人民幣並未跟隨美元升值而大幅貶值

資料來源:Tradingeconomics

雖然近期內地股市漲幅驚人,如果回到估值上面來,無論是內地的滬深300指數還是香港的國企指數,估值都處於全球之末,僅僅高於飽受制裁、能源價格下跌的俄羅斯股票市場。長線戰略投資者將會一直加碼被低估的A股市場。而在2015年,A股被長期低估的估值有望因為一個因素而進行重新估值。這個因素就是無風險利率。回到2013年,如果記憶比較好的投資者應該記得,市場盛行的投資產品是以餘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該類基金年化收益率一度達到6%以上。然而,在2014年末,這些產品已經遠離了市場的焦點,原因在於這些產品的收益率不再那麼吸引,而監管當局也不斷重視對銀行表外業務的監管。在這些被內地投資者視作無風險投資的收益率下降的時候,股票市場的吸引力重新體現出來。加上內地房地產逐步釋出泡沫,除了實質需求之外,原先房地產的投資資金將會追逐更有吸引力的股票市場。因此,我們認為2015年內地同樣會出現新增資金入市。
 
第三個驅動因素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但是長遠來看,A股將毫無疑問被納入以MSCI為首的指數。內地股票市場已經成為僅此於美國股票市場的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隨著A股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海外指數將必須納入A股,被動跟蹤指數的資金就會跟隨進入內地股票市場。但是,我們認為內地股票市場將會是一個逐步開放的過程。所以,在2015年,投資者需要尋找政策開放的路線,尋找資金的流向。
 
總結來講,這波內地股票市場快速上漲來自於群眾增量資金入市,而以融資融券和分級基金放大了這波漲勢的波動。而展望2015年,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將會對內地股票市場的估值進行重估,因為匯率以及指數調整的週邊資金流入將推高內地股票市場。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