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11-10
承擔責任 強者變更強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孩子被父母質 詢考試成績欠佳,他們總會這樣說:「這次的試題特別深奧,班裏的同學的成績都是那麼差勁!」他們將自己疏於溫習的真正原因就推得一乾二淨;又在企業裏,當 上司查問員工遲到的原因時,他們十之八九也會說:「因為太堵車了,所以遲到了!」或「因為天氣不好,公交車太多人擠不上去,所以遲到了!」但很少人會坦誠 地說:「對不起,這是我的錯!」
 
人們常輕易地犯下過錯,但卻忽略應該承擔錯誤的勇氣和責任,結果不但沒有學到應學的,反而養成了推諉卸責的壞習慣,因此而喪失了成長的機會。
 
強烈責任感 驅使不斷提高能力
 
勇於認錯、勇於承擔,實在是難能可貴的美德,自古以來,凡有大成就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強烈的責任感。正因為這種責任感,驅使他們的能力不斷提高,社交平台也不斷擴大,所以必然會在任何工作環境中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試想,怎樣可以令別人對你產生信心?怎樣能令別人覺得你是可信賴?無他,就是承擔兩個字。承擔是由責任感產生而來,有了承擔責任的勇氣,自然能激發潛在的辦 事能力、克服困難的能耐和創造事業的能力,假如每日都抱着自我挑戰,以及好學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及態度去開展工作,相信順暢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是理所當然的 事,試問,這樣的做事態度,人家怎麼不會對你建立信心,怎麼不會安心委以重任呢?所以,承擔責任是信心的源頭。
 
平凡的人往往覺得周而復始每日的工作生活會枯燥乏味,糊裏糊塗過了就算,但有承擔的人對每日工作及生活都感到刺激和富挑戰性,承擔就好像他們心中的一個錨,把他們牢牢固定在某個範 圍,每日必須把該要完成的工作辦好,才能解開心中的錨,當完成當日工作感覺時間很充實,沒有半點兒白費,對他們來說,那份喜悅及滿足感實在難以形容。
 
良好企業責任 帶來品牌優勢
 
在商場上,良好企業責任也為他們帶來品牌建立的優勢,亦是為他們賺取不少豐厚財富之成功市場策略。正所謂「重複的事努力做,就是專家;用心去做重複的事,就是贏家」,試問如果企業的員工,無論職位高低,都能對工作全力以赴,那企業怎會不成功?
 
逃避責任 強者變弱被淘汰
 
總括來說,人生是由許多經驗累積而成,所以在跨出第一步時,要「勇於」跨出去,只要勇於負責任、勇於擔當、勇於接受、勇於嘗試,天下沒有不能完成的事,即使 遇到挫折也不必害怕,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勇於承擔的力量。所以,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承擔責任,弱者可以變強者,強者變得更強;相反,逃避責任,強者 變弱者,弱者最終會被淘汰!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