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2-02-24
中港文化差異帶來的影響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香港已回歸中國15年,兩地人民生活逐漸一體化已是大勢所趨,如果一下子要求內地人士遷就我們的生活文化標準,豈能是朝夕可以解決的事,港人若以客觀態度作出反應,當可避免問題深化及減低兩地人民敵對局面。

 
港人內地營商 必須打好「關係」
        其實,兩地文化差異,又何止駕駛方面呢?相信在內地營商或工作的港人,就很熟悉國內人士的生活文化和習慣,例如,內地人就對時間觀念並不重視,談生意或簽合同也好,都喜歡即興,提早致電約他們,他們會叫你「那你下星期再聯絡我」,總之不會說一個確定的時間;另外,內地人很重視「甲方」、「乙方」的身分,你來尋求合作機會,他就要擺擺架子,遲到是很正常的事,而等候時間之長往往非我們能想像得到,談生意的時候,他們一般更喜愛炫耀和誇大,但無論如何,要做成生意,港人就不得不搞好「關係」,亦不得不遷就內地的文化傳統!
 
        在中國要建立或擴大業務,都面對著非常多的障礙,例如中國各地區在執行各種條例和法規往往因人而異,資訊亦欠缺流通,就造成不少山頭主義,企業不要以為今天的產品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便沾沾自喜或驕傲,因為一夜之間就有可能出現不少冒牌貨,成為自己產品的主要威脅,又或者合作伙伴會因為接到更誘人的報價而單方毀約,亦是很普遍的事,而此等不公平競爭以及知識產權保護不足問題往往就是靠人來解決,所以要持續在變化的內地營商環境獲得投資保障就不得不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而搞好「關係」也自然成為港人在內地營商必需重視的主要工作。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