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11-09
李全順 : 2021-11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中國PMI跌破榮枯線、供需兩端進一步放緩】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近日發佈10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為49.2,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50,繼續在收縮區間徘徊。
   
      10月份製造業PMI下降主要受電力供應仍然緊張、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位上漲等因素影響。從行業情況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9個高於臨界點,比上月減少3個,製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躍度有所減弱。從具體指數來看,供需兩端進一步放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8.4和48.8,比上月下降1.1和0.5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收縮區間,製造業生產和市場需求都有所減弱。
   
      趨勢性放緩加之原材料價格上漲,造成了生產活動偏緊運行。由於當前能源價格仍高位運行,企業生產成本短期內難有明顯下降,加上月底時多地疫情再次散發,經濟恢復的不確定性有所上升,企業對後市預期也有所波動,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3.6%,較上月下降2.8個百分點,為年內最低水準。
   
      在進出口方面,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訂單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4至8.6個百分點之間;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在0.2至2.8個百分點之間。近期世界主要經濟體恢復放緩,國際經貿形勢複雜多變,製造業進出口走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當前中國在新一輪的產業升級中,高端製造業會逐步取代簡單製造業,製造業也將從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漸轉變為技術密集型產業,這也顯示在相應的指數上。10月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2.0和51.2,高於製造業總體2.8和2.0個百分點,延續擴張態勢。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0.3%,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大型企業繼續保持擴張。中型企業PMI為48.6%,比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位於收縮區間;小型企業PMI為47.5%,與上月持平,已連續6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以中下遊行業居多的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壓力較大。中國政府對高端製造類企業的扶持力度明顯加大,力求精准扶持民營先進製造類企業。相當長一段時間來,傳統製造業產能過剩,大量企業在低端產品市場競爭激烈,經營壓力大,效益也並不理想,尤其在原材料價上漲的狀況下,當前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也面臨轉型的壓力。
   
      10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4,雖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50,表明非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但力度有所減弱。從行業情況看,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及資訊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56.0%,市場活躍度不斷提升。受十一黃金周拉動,與假期消費密切相關的住宿、餐飲、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較上月明顯增長。
   
      非製造業景氣水準較高,顯示中國經濟在穩健恢復態勢下結構調整持續優化、發展動能穩步增強,商業和服務業領域發展仍然有很大潛力。對於擴張放緩,受疫情和天氣等影響,消費者更傾向于就地過節或短途周邊旅遊,10月鐵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雖位於臨界點以上,但擴張力度相對較弱,景氣水準不及近年同期;此外資本市場服務、保險和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低於臨界點,景氣度偏低。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5%,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但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多數企業對近期服務業市場發展比較樂觀。
   
      11月3日公佈的10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53.8,較9月回升0.4個百分點,為2021年8月來最高,但仍略低於長期均值54.1。此前公佈的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錄得50.6,較9月回升0.6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兩大行業景氣度同時回升,拉動10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上升0.1個百分點至51.5。
   
      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PMI相悖。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製造業PMI較9月下降0.4個百分點至49.2,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錄得51.6,回落0.8個百分點;兩大行業同時走弱拖累綜合PMI回落0.9個百分點至50.8。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疫情對經濟的不利影響有所減弱,市場需求向好,供給略顯疲弱,製造業明顯弱於服務業。供給約束成為影響經濟運行的首要因素:原材料短缺,大宗商品價格保障,疊加電力供應不足,對製造業企業生產形成制約,破壞供應鏈穩定,對服務業企業亦有顯著影響。通膨壓力繼續飆升,下游企業夾縫中生存壓力凸顯。政策方面既要採取有效措施對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更要對下游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存狀況重點關注。此外,10月下旬開始,新一輪疫情波及多個省份,對經濟的不利影響獲將捲土重來,有效防控疫情與維持正常經濟秩序還需統籌兼顧。
   
      2021年10月PMI的不升反降意味著四季度經濟的下行風險仍在加大。預計這種下行風險將在10月的工業、投資、消費等資料上全面體現。但令市場頗為困惑的是,這一次宏觀政策在面對經濟的快速下行時為何沒有全面出手?我們的理解是,這一輪經濟的下行在需求放緩的同時疊加了供給的收縮,並且後者在短期的影響更甚於前者,從而在短期內造成了經濟“類滯脹”的局面。這在決策者的宏觀調控上是多年未見的,也對傳統刺激需求的逆週期調控帶來了挑戰。因此,我們預計在缺煤限電等供給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前,全面的政策刺激不會出臺,經濟也仍將處於持續的探底過程中。
   
      能耗雙控持續,工業產出繼續走弱。2021年10月能耗雙控政策推進有所放緩,但能源供應偏緊、電價成本上浮的情況繼續發生,工業生產上出現分化,以黑色冶煉為代表的高耗能行業繼續承壓,但汽車製造、計算機電子製造等行業則出現改善,10月工業增加值同比繼續走弱,當月同比小幅放緩至3.06%左右。
   
      基數效應下,預計2021年10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2.8%。以兩年複合增速計,預計10月較9月小幅改善。其一,因供電緊張、原材料價格偏高對生產的衝擊超出市場預期,10月官方製造業PMI 49.2創近10年同月最低值,以上兩個因素顯然也將對製造業投資形成抑制,但考慮到政府主導專案投資的托底作用,預計製造業投資兩年複合增速持平於9月的6.5%。其二,地產融資有所改善,政策保施工、竣工的訴求較強,同時10月建築業PMI位於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有環比上行,預計10月地產投資兩年複合增速較9月回升至4.3%,對應10月同比分別為-3.5%;其三,儘管專項債加速發行,但PPI居於高位以及政策自身的時滯下,基建投資發力有限,兩年複合增速較9月有所回升,至0.2%,對應10月同比-6.5%。
   
      當前主導中國出口變化的因素主要為供給約束,而從10月23日港口協會“出口貨源較為充足”的表述來看,10月出口大概率維持高位增長。10月上、中旬八大港口外貿集裝箱輸送量同比分別為+12.5%、-3.3%,預計10月港口運營水準略好於9月。結合越南10月出口兩年複合增速10.4%,較9月的8.3%進一步提升,我們預計10月中國出口兩年複合增速18.5%,略高於較9月的18.4%,對應10月出口同比為26.6%。

      消費受供給和局部疫情雙重抑制,預計10月社零同比為3.7%。10月以來北方省份相繼出現局部疫情,全月累計新增本土病例數493例,預計再度拖累消費復蘇進程。但考慮到甘肅、內蒙古服務業增加值占比較小,因此對全國消費影響程度相對有限。商品零售方面,汽車銷售仍受缺晶片約束,乘聯會預測10月乘用車零售同比-13.7%,較9月下滑幅度-17.3%有所收窄。服務消費方面,10月電影票房同比+19.5%,較9月的-16.6%明顯改善。因此,預計10月社零兩年複合增速較9月的3.8%略提升至4%,對應10月社零同比3.7%。
   
      PPI和CPI雙雙刷新年內高位。儘管10月中旬以動力煤為代表的境內黑色系商品價格出現明顯回落,但原油價格繼續刷新年內高位,從先行資料來看,PPI環比繼續加速,10月同比可能達12.4%。CPI方面,蔬菜和豬價出現超季節性的反彈,10月CPI可能達1.6%,PPI與CPI的價差依舊處於高位,可能依舊是全面刺激政策退出的重要掣肘。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