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5-07
李全順 : 2021-5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歐元區擬推疫苗護照、為恢復經濟動能鋪路】
       歐盟委員會提議放寬對已完全接種疫苗者的觀光和休閒旅行限制,根據日前的聲明,歐盟委員會提議,允許來自疫情良好國家的所有人員,以非必要理由入境歐盟,同時所有接種歐盟授權疫苗及足夠劑量的人,也應獲准進入歐盟。這可以擴及到已得到WHO世衛組織緊急批准使用的疫苗。目前,除了少數國家之外,歐盟禁止所有國家的居民前往進行不必要的旅行。歐盟正在努力引進一種疫苗護照制度,在該制度下,凡是已經接種疫苗者,或者可證明其最近從新冠病毒復原並因此被視為具有免疫力者,都將放寬其旅行限制。
   
       歐洲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歐元區整體經濟運行正逐步適應疫情防控措施。日前歐元區財長召開視訊會議,會議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經濟穩步復甦以前,各國有必要通過持續的財政手段保護和支持歐元區經濟,通過及時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支持歐元區經濟活動,減輕疫情對歐元區經濟造成的傷害,以確保長期財政可持續性的關鍵。歐元區財長強調,應避免過早退出財政支持措施,財政政策應保持靈活,並隨著疫情和經濟形勢變化進行有效調整。
   
       歐元區疫苗接種計畫制定2021年夏季前的目標,擬為70%的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儘管目前疫苗接種速度不如預期,但歐元區官方重申維持這一目標不變。當前,歐元區國家正加大疫苗接種力度,並希望通過推出『疫苗護照』,恢復歐元區內部人員流動,重啟旅遊業與服務業。歐元區現已多個國家提出解封路線圖,希望重啟人員流動,更快恢復經濟秩序。歐元區還計畫在推出『數位綠色通行證』,包含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證明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康復證明等數位資訊,以便通行證持有人在歐元區境內自由流動。當前歐元區國家的社交限制措施相對比較寬鬆,對經濟的影響有所緩解,在全球經濟逐步恢復下,歐元區經濟將在2021年持續恢復增長。市場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復甦形勢依然脆弱,應該繼續在財政政策上採取最大限度的靈活性。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預測未來6個月歐元區經濟信心的指數大幅上升高達74,反映數百位金融專家對歐元區宏觀經濟現況遠超市場預期。OECD認為2021年歐元區經濟預估增長3.9%,歐元區財長3月視訊會議承諾在2021年和2022年保持支持性財政政策,促進歐元區經濟穩步復甦。歐洲央行3月發佈的最新貨幣政策是基於對歐元區融資條件和通脹前景的綜合判斷,將繼續實施總規模為1.85兆歐元的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度顯著加大購債力度。該項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將至少持續至2022年3月,直至該機構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階段性結束。
   
       歐元區執委會提出一項財政刺激方案,將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豁免期限延長至2022年。按照歐元區《穩定與增長公約》,歐元區成員國財政赤字一般不超過該國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3%,而當前歐元區成員國安排財政赤字多在4%左右,歐元區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達到6%。2020年歐元區臨時性全面放鬆對各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規則,為成員國抗擊疫情、保障就業、支持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歐元區通過財政手段分別針對勞動者、企業和成員國建立社會安全網, 2021年第二季度7500億歐元『恢復基金』將發放到位。歐元區希望未來幾年通過『恢復基金』進行投資,推動歐元區經濟改革和轉型,為經濟可持續增長積蓄動力。歐元區同時提醒成員國,今明兩年在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同時,應注意實施更加精准的支持措施,防止赤字高企及財政依賴。歐委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元區將對成員國經濟進行評估,並分別給出中期政策建議。
   
       關於歐元區永續投資的討論在2020年持續擴散,在任何特定時間,這些不同利益相關者彼此間的重要性都會隨著事件而有所變化,但關於永續投資,無疑地已不再是只單純是環境議題。由於新冠疫情迫切政府需要應變,原本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措施則因此被延遲了,原定2020年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因而延期就是一個例子。從法規的角度來看,歐洲一直處於永續發展的最前線,但在新冠肺炎出現後造成中斷。隨著新冠疫情減緩,期待歐元區官方監管力道能有所加強,並會推出更多工具來衡量進展。也希望2021年將證明永續投資與高品質成長投資並不相同。高品質的成長型公司往往有不錯的報酬,在最近幾年受到投資人所青睞。隨著經濟在後新冠疫情復甦後成長,歐元區估值低估的公司將有機會獲得創造較高的報酬。這些類型的公司也有機會成為永續投資的標的。
   
       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眾多民間企業將能夠從經濟復甦中獲益,歐洲製造業企業已適應了需求的減少,在新冠肺炎時期並沒有巨大的成本基礎或過剩的庫存。這將使歐元區企業在將到來的復甦中處於有利地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措施也有助於製造業的復甦。出口對歐洲尤為重要。即使不包括歐元區內的貿易,出口也佔歐元區經濟的28%,而美國為12%,日本為19%,中國為20%。
   
       新冠疫情加速了向數位化經濟的轉型趨勢,在疫情之後數位化仍會持續。在疫情初期轉向數位化具有巨大的顛覆性。那些沒有以數位化戰略來接觸客戶的企業,無論是工業還是消費業,在疫情時都立即受到影響。作為歐洲小型股的投資人,這類專業公司所提供的投資機會,是比較難透過大型公司得到的。歐洲對私募股權的投資需求看起來持續強勁,企業在公開市場上市前往往會等待更長時間。這意味著公司往往會等到規模較大時才會在公開市場上市,而對於私募股權買家來說,有更多的收購目標。
   
       歐洲央行一月份發佈宏觀經濟研究報告指出,歐元區2020年12月下旬開始新冠疫苗接種,增強了人們對解決新冠疫情危機的信心,但實現民眾普遍免疫尚需時日,疫情恐繼續對歐元區公共衛生及經濟前景構成挑戰。報告認為疫苗進展、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英歐未來貿易關係不確定性降低等因素提振了股市。
IMF、OECD預估2021年歐元區經濟可望增長4.2%-5.2%,樂觀預期歐元區最早要到2022年下半年之後才能恢復到其疫情前的經濟產出水準。2020年第四季度的歐元區經濟萎縮2.7%,主因是歐洲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新增感染病例急劇增多,各國政府重新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部分經濟活動被迫叫停。另外,跟2020年9月份預期增長1.5%相比,市場研究機構預測變得更為保守,2021年第一季度的歐元區經濟將只會增長0.7%。此後,歐元區經濟在2021年第二季度將有望增長3.0%。而到了第三季度,歐元區經濟才會真正實現強有力復甦,增長率暴漲至12.5%,高於此前三季預期的8.2%。
   
       歐洲2021年經濟復甦有幾大利多加持:歐洲已具備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條件。德國Biontech和輝瑞疫苗產量可達5000萬劑,2021年將生產多達13億劑。歐洲的外部環境預期也會明顯改善。美國拜登政府顯然將修復美歐關係,雙方的貿易爭端也有望得到化解。為阻止歐洲經濟前景惡化,歐洲央行已經明確表示,年內將研究出臺進一步支持經濟和通脹上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機構普遍預計,歐洲央行會將疫情緊急購債計畫規模擴大約7500億歐元。歐元區融資條件有望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寬鬆。
   
       歐元區經濟縣面臨三大考驗:如何幫助企業維持生存,避免大規模倒閉潮和失業潮;在域內合作層面,各國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資源;在後疫情,如何消化因疫情而導致的高額債務壓力。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