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4-09
李全順 : 2021-4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宏觀經濟數字持續樂觀、歐元區復甦已近在咫尺】

宏觀經濟數字持續樂觀  歐元區復甦已近在咫尺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日前公佈的歐元區經濟形勢預測報告顯示,未來6個月歐元區經濟信心的指數3月大幅上升高達74,反映數百位金融專家對歐元區宏觀經濟現況遠超市場預期。這也是該指數連續第四個月上漲,OECD 3月9日發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今年歐元區經濟預估增長3.9%。歐元區財長3月15日召開視訊會議,承諾在2021年和2022年保持支持性財政政策,促進歐元區經濟穩步復甦。最新統計顯示,歐元區2月份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終值達到57.9,超過1月份的54.8,也高於此前預計的57.7,為3年來最高值。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2月PMI達60.6,為37個月來的高點。德國3月經濟信心指數高達76.6,出口也持續向好,今年1月商品出口額同比上升1.4%,連續第九個月上升。義大利、法國2月PMI也達到2018年以來的最高值,西班牙的PMI重回增長區間。荷蘭、奧地利、愛爾蘭製造業數據也都處於擴張期。市場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將全面復甦,大多數專家還預計通膨有可能將進一步上升,長期利率也將上升。
   
       2月份,歐元區內需、出口表現強勁,新訂單增加推動了新的投資,抵消了許多消費者相關行業的不景氣。歐元區出口持續恢復,促進了工業生產,進而部分抵消歐洲社交限制措施對內需造成的影響。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歐元區整體經濟運行正逐步適應疫情防控措施。日前歐元區財長召開視訊會議,會議聲明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經濟穩步復甦以前,各國有必要通過持續的財政手段保護和支持歐元區經濟,通過及時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支持歐元區經濟活動,減輕疫情對歐元區經濟造成的傷害,以確保長期財政可持續性的關鍵。歐元區財長強調,應避免過早退出財政支持措施。同時,財政政策應保持靈活,並隨著疫情和經濟形勢變化進行有效調整。
   
       近期,歐洲中央銀行通過緊急資產購買,持續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歐洲央行3月11日發佈的最新貨幣政策是基於對歐元區融資條件和通脹前景的綜合判斷,將繼續實施總規模為1.85兆歐元的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度顯著加大購債力度。歐洲央行宣稱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將至少持續至明年3月,直至該機構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階段性結束。
   
       歐元區及其成員國不斷加大財政方面的補貼和扶持力度,助力歐元區經濟加速恢復。歐元區執委會提出一項方案,將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豁免期限延長至2022年。按照歐元區《穩定與增長公約》,歐元區成員國財政赤字一般不超過該國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3%,而當前歐元區成員國安排財政赤字多在4%左右,歐元區預計今年這一比例將達到6%。去年,歐元區臨時性全面放鬆對各成員國的預算約束規則,為成員國抗擊疫情、保障就業、支持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歐元區通過財政手段分別針對勞動者、企業和成員國建立社會安全網,並在去年7月推出總規模逾1.8兆歐元的經濟復甦計畫,包括7500億歐元『恢復基金』。2021年第二季度,『恢復基金』將發放到位。歐元區希望未來幾年通過『恢復基金』進行投資,推動歐元區經濟改革和轉型,為經濟可持續增長積蓄動力。歐元區同時提醒成員國,今明兩年在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同時,應注意實施更加精准的支持措施,防止赤字高企及財政依賴。歐委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元區將對成員國經濟進行評估,並分別給出中期政策建議。
   
       2020年底,歐元區啟動了疫苗接種計畫,並制定了在2021年夏季前為70%的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儘管接種速度不如預期,但是歐元區重申維持這一目標不變。當前,歐元區國家正加大疫苗接種力度,並希望通過推出『疫苗護照』,恢復歐元區內部人員流動,重啟旅遊業與服務業。歐元區現已多個國家提出解封路線圖,希望重啟人員流動,更快恢復經濟秩序。歐元區還計畫在推出『數位綠色通行證』,包含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證明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康復證明等數位資訊,以便通行證持有人在歐元區境內自由流動。
   
       未來歐元區經濟恢復仍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尤其是變異新冠病毒的傳播會給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帶來威脅。當前歐元區國家的社交限制措施相對比較寬鬆且更加精準,對經濟的影響有所緩解,在全球經濟逐步恢復等利好影響下,歐元區經濟將在2021年恢復增長。市場專家認為歐元區經濟復甦形勢依然脆弱,應該繼續在財政政策上採取最大限度的靈活性。
   
       2021年歐元區總體經濟形勢預計有所改善,但近期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如果歐元區市場利率上升過快,歐洲央行將在必要時再次調整緊急購債規模。歐元區當前支持經濟的措施效果明顯,但是疫情對各成員國、各行業及各個群體的衝擊不同,歐元區在經濟復甦中應該注意協調與平衡,防止出現不平衡加劇的『K形復甦』。 歐元區經濟今年將實現復甦,但是疫苗接種速度使得復甦之路充滿不確定性。各國經濟起點、經濟結構、應對能力差異也將使得經濟復甦步調不一。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建議歐元區應全力遏制公共衛生危機,並在經濟恢復過程中推動向數字和綠色轉型,並在歐元區內部形成增長合力。
   
       關於歐元區永續投資的討論在2020年持續擴散。2021年以後歐元區企業有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員工、客戶、供應商、監管者、環境和股東。在任何特定時間,這些不同利益相關者彼此間的重要性都會隨著事件而有所變化,但關於永續,無疑地已不再是只單純是環境議題。由於新冠疫情迫切政府需要應變,原本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措施則因此被延遲了,原定2020年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因而延期就是一個例子。
   
       從法規的角度來看,歐洲一直處於永續發展的最前線,但在新冠肺炎出現後造成中斷。隨著新冠疫情減緩,期待歐元區官方監管力道能有所加強,並會推出更多工具來衡量進展。也希望2021年將證明永續投資與高品質成長投資並不相同。高品質的成長型公司往往有不錯的報酬,在最近幾年受到投資人所青睞。隨著經濟在後新冠疫情復甦後成長,歐元區估值低估的公司將有機會獲得創造較高的報酬。這些類型的公司也有機會成為永續投資的標的。人們都越來越重視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這些都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從氣候變化到糧食安全,再到醫療服務等等。那些有著重在永續發展目標的公司有巨大的潛在機會,可以產生豐厚的報酬。
   
       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歐洲眾多民間公司將能夠從經濟復甦中獲益。2018年和2019年對歐洲製造業來說是艱難的一年,製造業企業已適應了需求的減少,在新冠肺炎時期並沒有巨大的成本基礎或過剩的庫存。這將使歐元區企業在將到來的復甦中處於有利地位。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措施也有助於製造業的復甦。其他經濟體,如中國,已經從危機中復甦,需求正在成長。這將有助於提升出口,而出口對歐洲尤為重要。即使不包括歐元區內的貿易,出口也佔歐元區經濟的28%,而美國為12%,日本為19%,中國為20%。
   
       新冠疫情加速了向數位化經濟的轉型趨勢,在疫情之後數位化仍會持續。在疫情初期轉向數位化具有巨大的顛覆性。那些沒有以數位化戰略來接觸客戶的企業,無論是工業還是消費業,在疫情時都立即受到影響。產業專家、顧問公司和專業的數位營運公司一直以來都需要幫助這些企業發想策略,這種情況會不斷增加,因為企業如果要保持其數位化相關能力,就迫切需要提高這方面的水準。作為歐洲小型股的投資人,這類專業公司所提供的投資機會,是比較難透過大型公司得到的。
   
       歐洲對私募股權的投資需求看起來持續強勁,在2021年及以後仍將持續。企業在公開市場上市前往往會等待更長時間。這意味著公司往往會等到規模較大時才會在公開市場上市,而對於私募股權買家來說,有更多的收購目標。海外投資人對歐洲私募股權投資的興趣仍然很高。這有很多原因。首先,歐洲的整合空間很大,許多產業非常分散,有大量的當地小型公司。這意味著私募股權買家有機會投資一家企業,然後收購競爭對手,幫助企業拓展當地市場以外的市場。
   
       展望2021年,歐洲經濟復甦反彈有幾大利多加持。第一,歐洲已具備開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條件。德國Biontech和輝瑞疫苗產量可達5000萬劑,2021年將生產多達13億劑。其次,歐洲的外部環境預期也會明顯改善。美國拜登政府顯然將修復美歐關係,雙方的貿易爭端也有望得到化解。此外,為阻止歐洲經濟前景惡化,歐洲央行已經明確表示,年內將研究出臺進一步支持經濟和通脹上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機構普遍預計,歐洲央行會將疫情緊急購債計畫規模擴大約7500億歐元。歐元區融資條件有望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寬鬆。
   
       歐洲央行一月份發佈的最新一期宏觀經濟研究報告指出,歐元區2020年12月下旬開始新冠疫苗接種,增強了人們對解決新冠疫情危機的信心,但實現民眾普遍免疫尚需時日,疫情恐繼續對歐元區公共衛生及經濟前景構成挑戰。 報告認為,2020年Q4世界經濟繼續復甦,但疫情反彈給復甦造成的阻力上升。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保持強勁,國際貿易持續復甦,全球融資條件保持高度寬鬆,疫苗進展、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英歐未來貿易關係不確定性降低等因素提振了股市。
歐元區統計局日前發佈的初步資料顯示,2020年歐元區經濟下滑6.8%。歐洲央行預計,2021年歐元區經濟有望增長3.9%。IMF、OECD和歐元區執委會等預估,2021年歐元區經濟可望增長4.2%-5.2%。但這顯然無法彌補其2020年約8%的萎縮。樂觀預計,歐元區最早要到2022年下半年之後才能恢復到其疫情前的經濟產出水準。2020年第四季度的歐元區經濟萎縮2.7%,而不如第三季所預測增長2.2%。主因是歐洲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新增感染病例急劇增多,各國政府重新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部分經濟活動被迫叫停。由此,歐元區2020年全年的經濟增長恐將下降7.3%。另外,跟2020年9月份預期增長1.5%相比,市場研究機構預測變得更為保守,2021年第一季度的歐元區經濟將只會增長0.7%。此後,歐元區經濟在2021年第二季度將有望增長3.0%。而到了第三季度,歐元區經濟才會真正實現強有力復甦,增長率暴漲至12.5%,高於此前三季預期的8.2%。

       歐元區經濟2021年主要面臨三大考驗:一是如何幫助企業維持生存,避免大規模倒閉潮和失業潮;二是在域內合作層面,各國如何克服利益和理念分歧,合力聚集資源;三是在疫後,如何消化因疫情而導致的高額債務壓力。
   
       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3月製造業PMI終值為62.5,高於初值62.4和前值52.9,創24年新高。其中,德國3月PMI終值為66.6,前值為60.7;法國3月製造業PMI終值為59.3,前值為56.1。歐元區製造業PMI已連續三個月上升,並連續九個月處於擴張區間,顯示出歐元區經濟復甦正在提速。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