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1-01-08
【淺談家族辦公室架構發展】

前言

       近幾年來,“家族辦公室”被越來越多地提及,從中華文化來講,從古至今,華人社會一向是非常注重家族傳承與財產保全。全世界的華人在信仰文化上一般來講都是比較溫存、保守的,以順天應地的中庸之道,自然的就希望能夠為自己的家人未來做好長遠的規劃與安排。這也正是,家族文化的傳承在華人社會的發展一直是存在且用續不變的信念。
 

       台灣也正因此在過去時空演進,物換星移的過程中對中華文化的傳承起了不可抹滅的角色與作用,對接到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跳躍式進步與成長,中國人的確在計畫式經濟模式發展下,也已經開始擁有了相當大的財富積累與世界影響力的提升,正因此開始的家族傳承的期望與興起如何延續家族管理的念頭。正因為如此,也開始啟動了家族辦公室業務的興起,對於家族治理的需求及渴望,也不斷地興起並希望能以更深層、內化的方式去引導創建每個人自己家族的投入與發展,並能夠有效合理的對應於家族企業與財富成長的投入與獲得。
 

       所以講到家族辦公室設立與發展的立身之本,我想借用《大學》裡面所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身修則家齊,家齊則國治,國治則天下平,我相信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思維文句,但如何能夠達到身修,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身教、言教、境教,這三教的精神與落實正是牽動著身修的關鍵。話說治國平天下或者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但當家族企業發展進入國際化、多元化的發展歷程時,不正也勢必以治國之道,延伸的跨國管理的境界,如同延伸全球化布局的必然趨勢一般。也因此修身、齊家這兩件事,在維持家族辦公室與家族治理維持的內涵中,形成家族未來發展規劃過程中的重要基礎和關鍵。中華文化在我們生活環境中已建立了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基礎教材,在中國社會對應西方社會在家族傳承的人文教育方式上就起步就存在著很明顯的差異,中國社會通常是以”道”為發展主軸,講的是內心層次上的教與養,在延伸到”術”的運用,但似乎西方社會則多以”法”為主軸,結合”術”的應用科學為輔,延展出其家族的生存與進化之"道”,我們也在過去幾百年的時空演變中看到了西方世界的家族體系與家族辦公室所發展出來不同家族企業精實的輝煌成果。茁然對應到華人社會的成長茁壯有著不同的生存與發展的演變差異。
 

       這也就是今天有更多的成功人士期望能以今時今力開拓出來企業規模與永續經營的信念,更進一步能進化維持讓自己家人與攜手共創的企業團隊能夠一起共創、共好、共享永業傳承的成果。現今家族辦公室的業務發展與演進,也就在此之間,不斷地發展出進化家族與企業平衡成長過程中,發展出具有隱形影響力的國際角色與地位。因此期望能於有效率、有系統的平台合作模式下,分享更多現今大家耳熟能詳,在國際上成功的家族辦公室案例與承辦家族辦公室的實作經驗給大家,祝福大家在2021後新冠疫情年代開始的變型經濟環境下,共同迎向開拓家族信託與家族辦公室的新紀元。
 

       因此,藉由TRFP協會的專業金融教學平台,啟動系統化的家族辦公室的專業教學與業務合作對接工作,期待大家有嶄新的開始,共同建立平台團隊。同時在展望今年2021年的開始,我將會參考市場的趨勢與演進,彙整一連串與家族辦公室基礎系統提供說明與討論重點,給TRFP協會專屬會員讀者了解,更期待就此提供大家互相交流與學習的開始。祝大家新年新希望,萬事如意。
 
 序號  學習點  說明
 1  家族風控系統  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
 2  家族治理系統  治理系統的構建方式
 3  家族傳承系統  接班人培養體系與家族信託
 4  家族投資系統  投資規劃,基本投資工具
 5  家族理財系統  理財規劃與理財工具
 6  家族法務系統  家族與家族企業面臨的法律風險與防範措施;家族信託
 7  家族稅務系統  稅收籌畫
 8  家族教育系統  接班人培養體系設計
 9  家族生活系統  家族成員的健康管理;管家服務

(撰稿人: 耀騰基金SPC董事 / TRFP協會理事 蔡季霖)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