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4-09-12
能幹與能吃 看企業人事問題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能幹能吃,能幹不能吃,能吃不能幹,不能幹不能吃」是內地一些老闆的慣用語,旨在對人的性格或其員工工作表現的一種表述,雖然只有區區20個字,莊諧並重,細心解讀之下,對人性之刻劃和分類,簡單而直接,非常到位及意味深長。
 
「能幹能吃」,寓意辦事能力高,夠醒目的人,他們又懂得玩弄辦公室政治,手腕圓滑,所以平易近人,這當然是最受老闆垂青和喜愛的人;「能幹不能吃」是指一些務實派的員工,他們是做實事,態度認真和有條理,這些員工對協助公司管理和提高業務成績是有一定之貢獻,但不曉得辦公室政治的藝術,巧言令色的討好說話就欠奉,有時率直更會得罪別人,老闆對這些員工都會特別照顧,有時愛恨難分。
 
至於第三類「能吃不能幹」,通常是事指一些聰明及善於討好別人的員工,甚至懂得「拍馬屁」,但做起事來就有可能虎頭蛇尾,在現實生活中,一般老闆對辦事力有不逮但懂得賣口乖的員工都會給予通融;至於最後一類「不能幹不能吃」是指辦事能力差,人際關係又不見得好的員工,這些員工礙於質素和工作態度,他們到處都不會受到歡迎。
 
老闆最愛「能幹能吃」員工
原來,公司每年一度令人費神之撰寫員工績效評估報告(Performance Appraisal)之重要工作,嚴格來說,就可以由以上20個字的智慧來涵蓋,怎不令人敬服!
 
老闆們,如果你公司內的員工之個性和表現屬於上述之第一類,那肯定值得可喜可賀,因為他們的高辦事效率和靈活處世態度,定能為企業創造輝煌業務成績,在現今之勞動市場,可以肯定這些員工少之又少,是可遇不可求,亦基於這個原因,相信一般企業的員工組合理論上大部分是充斥在其他類別的人士。由於這幾類人士個性和做事風格不一,優缺點不一,走在一起容易產生摩擦是難以避免之事,這便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見到企業都會出現人事問題的原因所在。
 
平時多加留意 免人事問題深化
一直以來,員工問題都是老生常談,是不能避而不談。當偶爾出現工作錯誤,如果夾雜了人事的問題,主管之處理手法就應慎而重之,若處理有些不公勢會造成爭拗、卸責,甚至乎員工流失等等之問題。反過來,若主管平時對員工之個性、品行,以至工作能力能多加留意,對涉及工作能力及知識不足而影響工作效果之同事作針對性的指導和培訓,糾正其工作表現的偏差,包括設定工作目標,讓員工按指示實踐,逐步提升處事技巧,從而強化其工作能力,而發現員工之間有不和應及早排解和勸勉,別讓此類人事問題深化。
 
根據筆者過往的經驗,員工之間互相產生芥蒂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主管在處事或分配工作方面未能站在每一個同事之處境和角度去作考量,正所謂不患寡,只患不均,有時候同事之獎罰不公也會惹來很多非議,製造管理上的困難。總言之,一間公司要栽培每位員工成為「能幹能吃」,為企業盡忠,做老闆的一定要知人善用,正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才可將企業推向高峰!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