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2-12-07
強積金投資 你我都有份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強積金制度的基金表現,以至管理制度,都發現有未完善的地方,大大削弱參與的「打工仔」投資得益,目前整體投資表現與強積金制度最初成立
的原意有很大差距。
 
     「半自由行」節省成本不多雖然最近已實施「強積金半自由行」新措施,讓打工仔有權選擇受託人,本藉覑競爭效應而令投資費用成本得以降低,惟由於轉換只局限於僱員之供款,並不包括僱主的部分,實際上對整個投資費用成本節省幫助不大。
 
        其實,影響強積金表現除了行政費用過高之外,企業老闆及其僱員對投資強積金的重視態度更為重要。在筆者熟悉之中小企業中,大多數老闆對強積金的心態實在有點令人費解,值得商榷,做僱主的往往認為,為員工履行供款責任無非是因為受制於法例不得不服從而已!
故在心不甘、情不願底下,那些老闆對強積金之認知和投資策略漠不關心是可以理解,有些老闆或會想盡辦法,令員工轉為自僱人士走法律罅的個案亦時有所聞,試問這種態度又焉能為員工找到一些合適負責任而又服務良好之受託人呢?
 
        老闆僱員態度更重要另一方面,現時年輕人打工心態多追求舒適和享受,一般對工作欠缺歸屬感,他們對投資強積金的心態可謂與僱主不遑多讓,試問這樣的心態又怎能期望他們感受得到強積金對他們的退休保障會帶來怎麼樣的好處呢!更談不上要他們學習如何從基金的回報表現、風險、費用、基金投資目標和策略而選適合本身投資目的基金呢!
 
同是持份者 應更重視投資
        大家既同是強積金的持份者,就好應該重視本身的投資,多學習,多關心,才能獲得理想的投資回報。
至於減低行政費用成本是政府與受託人緊密共商才得以解決的責任,若彼此拿出誠意,共同為打工仔 之將來退休福祉覑想,肯定可以排除萬難,達至社會和諧和實現理想的共同目標。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