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1-09-05
應檢討聯繫匯率制度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7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變動高達 7.9%,其中衣、食、住、行無一不升,反映通貨膨脹影響民生情况愈來愈嚴重,儘管有關當局諸多迴避引致通脹的真正原因,並轉移視線解釋我們通脹增加是受到去年推出各項紓困措施,與基數縮小有關等等,但熟悉經濟的人都知道在聯繫匯率之下,美元匯率的不斷走弱,連累港元被迫跟隨美元大幅貶值,尤其在人民幣方面,情况更為顯著,本港副食品一向依賴中國輸入,故帶來輸入性之通脹特別嚴重。

 
港元隨美元貶值 輸入通脹
        面對通脹嚴重這個問題,普羅市民需要節衣縮食勢所難免,經營零售業務商人面對成本上升而提價,以維持生計,但在內地以出口為主的本港廠家就苦不堪言,因為他們的訂單多數是美元結算,而採購及一切營運費用亦以人民幣結帳居多,加上內地勞工政策上之改變,及他們鼓勵內部消費因而刺激通脹情况亦相當嚴重,經營成本上漲簡直達到難以抵抗程度,廣東省近年廠家出現倒閉潮至今仍未停止可見證一斑。
 
        出現上述種種問題,歸根結柢還是聯繫匯率所衍生的禍害,但政府經常強調我們的聯繫匯率已實施 30多年的政策,行之有效,香港屬外向型經濟,全靠貿易維持生計,因此貿易貨幣一定要有穩定性,礙於人民幣在資本市場未開放,所以必需要堅持要與美元掛鈎………。
 
        對於政府的講法,近期已有不少財經專家及學者包括匯豐銀行大班發表過言論認為聯繫匯率制度在世界經濟環境改變下,這種制度已不合時宜,不適合現時的社會經濟發展,有必要重新檢討和定位或且有空間去研究調整我們與美元之間的兌換價。
 
        祈求夕陽政府去承擔改善這個關乎民生的聯繫匯率問題似乎近乎渺茫,而議員的吵吵鬧鬧,為反對而反對,未來香港前途真的不敢想像。筆者斗膽向下屆政府忠告,有時面對非常時期,應該用果斷和非常的做法,世事豈能盡人意,既然我們現行的制度不能改,但若匯價按情况作出適當調整,例如將 7.8 變為 5.0,將港元價值提升,反映其真正價值,相信普羅市民多表贊同,而此舉相信亦為港元與人民幣長遠走向一體化之路有所幫助。

歡迎來信提問 
傳真:28690630
電郵信箱: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