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1-04-01
商譽最重要 勿因小失大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日本核輻射擴散危機,令市民對輻射的食物惶恐,導致日式食肆生意下滑勢所難免,有部分日式食肆老闆在情急之下,竟然想出標榜店舖之食材來源一向並非來自日本之救市辦法。筆者認為,試圖將商譽換取食客信心,姑勿論真有其事或事非得已之辦法,都是不智,雖然營業額或會獲得一些食客支持而短暫得以改善,但當危難日子過後,試問有誰會願意光顧一些以欺世盜名的店舖呢?

 
         大家還記得八達通事件嗎?該公司因售賣客戶資料而受到輿論猛烈批評而聲名狼籍嗎?損失之商譽斷斷不是金錢可以挽回。面對現實環境,應付危機,筆者認為企業老闆仍有別的方法可供選擇,例如何不堂堂正正向外宣布因日本核輻射擴散嚴重,其店已向其他沒有受核輻射影響之地方採購食材,並在店外展示進貨單據,證明並無虛假,又或者乾脆暫時改為其他形式之餐飲服務,至於價錢方面,理應按照實際情 而作出適當調整,若凡事以真誠、童叟無欺的態度待客,怎不會獲得客人愛戴和支持呢?這才是正確營商之道, 望企業老闆們切記!
 
        商譽為無形資產 需長期積累談到商譽,它是一種企業最珍貴之無形資產,它的潛在經濟價值能為企業經營帶來巨額利潤,能提高企業之資本化價值,能以較低的集資成本籌集更多的資金,提升營運,是成功企業之必需品。但良好商譽之建立並非容易,除產品質量具備優良而有獨佔權之品牌外,亦包括如管理才能,良好的勞資關係,精細的培訓計劃,組織結構,良好的外部公共關係等等元素配合,缺一不可,也是經過長年累月的點點滴滴累積而成,過程猶如跨越萬水千山,最近銀行不惜願意以較佳條件跟雷曼事主回購雷曼投資產品,出發點明顯亦是為保護商譽的果斷行為,足以證明商譽是對任何企業都是何等重要。
 
歡迎來信提問,傳真:28690630
電郵: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