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10-09-03
危機管理 關係企業存亡
 


執筆:簡炳權     卓智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明報專訊】
        筆者首先對菲律賓823 事件中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盼傷者早日
康復、倖存者早日擺脫陰影。在整個劫持及拯救人質過程中,菲律賓政府表現無能,處理危機頻頻出錯,更可惡是對人命不以為然,無辜斷送 8 條寶貴人命,亦令倖存者終身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剛過去的周日有 8 萬人上街遊行抗議及悼念,公憤當前,值得菲律賓政府方面反思,徹查事件並向死傷者作出道歉及賠償。筆者認為,可將這事件作為反面的教材,藉此加強我們的危機管理意識,不至於付出沉重代價而一無所獲,政府可適時全面檢討現有機制和裝備,能否有能力應付危難突發事件,做足準備避免重蹈菲律賓之覆轍。試想,2003 年的禽流感事件政府應變時猶豫不決,以至近年幾宗火災因消防設備落伍,導致消防員殉職等,正是因危機管理意識不足而受輿論猛烈批評。政府確實有需要在危機管理方面多予重視和下工夫。
 
八達通事件 管理層欠缺危機意識
        其實,危機管理並不是局限於政府層面,企業面對危機處理得當與否,關係到企業能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壯大。遇到危機時候,若企業的管理階層,能在極短時間內找出應變之道,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就大可化危為機,或更有可能為企業帶來新的契機,壞事變好;相反,若他們進退失據,就有可能為企業帶來業務或名譽損失,甚至破壞得來不易的基業,最近「八達通事件」就是最好例證。
 
        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危機處理,他們是無法避免的事,在沒有特定範圍和前例參考之情 下,勝負關鍵在於人的意識和本身質素兩個重要元素,以往大部分政府也好、企業也好,執行危機管理未盡人意原因,不外乎溝通不足、統籌薄弱;並且很多人都抱 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令危機管理只流於口號多於實際推行。
 
        針對上述兩項元素,首先,筆者認為必需要將危難管理納入公司之使命和目標,好讓公司上下每一位員工充分了解其重要性,當大家理念一致之後就不難凝聚一個正面的企業文化,經常透過會議與員工正面討論危難個案當可有助強化各員工在這方面的意識。
 
        其次,管理階層亦應放開思想,盡量聽取員工意見,並鼓勵員工在執行制度時不應過於死板,靈活變通謀取雙贏才是致勝之道,遇到員工執行職務犯錯時,主管有時亦需要聽取他們的解釋或從員工出發點來作判斷,對有承擔的員工予以鼓勵多於責備,當員工工作信心加強後就不難培育出傑出的管理人員,有能力去應付危機或突發事件了。相信要提高危機意識及培養人才的方法仍有很多,各界人士只要能持
之以恆,達至成功並不困難也! 
 
歡迎來信提問,傳真:28690630 
電郵:edmundkan@splendorfc.com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