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專欄

2022-07-07
李全順 : 2022-7月全球經濟趨勢追蹤與預測 -【英通膨率創下40年新高、升息與經濟衰退兩面刃】
       英國國家統計局6月22日資料顯示,英國5月CPI消費者價格指數由上個月的9%升至9.1%,創1982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另外,英國5月CPI月率上漲0.7%,稍高於此前預期的0.6%。此次公佈的通膨資料符合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預期。5月份資料進一步上升,說明當前英國通膨形勢嚴峻,且未來通膨前景還可能進一步惡化。由於食品和能源價格飆漲持續推高生活成本,近來英國通膨水準不斷攀升。英國央行此前預計,英國CPI將在10月超過11%。
       
       受此次破紀錄資料的影響,英國股市6月22日重挫超過1%。其中,富時100指數大跌1.2%,富時250指數大跌1.4%。在通膨消息發佈後,英鎊對美元下跌0.8%至1.2198,觸及一周以來最低水準。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通膨資料將增加英國央行後續制定貨幣政策的壓力。

       英格蘭銀行現在面臨壓力,需要在未來幾個月以連續加息的形式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以降低物價水準。英國央行目前已陷入兩難境地。由於英國的實際工資已經受到物價上漲的擠壓,進一步增加借貸成本可能導致在傷口上撒鹽,並增加經濟衰退的風險。不過,他仍然預計英國央行將繼續加息以應對通膨,直到出現勞動力市場走弱的明顯跡象。

       英國央行6月16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1%上調至1.25%,這是去年12月以來英國央行第五次加息。英國央行在當天公佈的會議紀要中預計,英國第二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將下滑0.3%。
   
       英國大宗商品價格、能源價格和運輸成本持續攀升,導致零售價格進一步上漲。今年5月英國食品價格繼續快速上漲,同比漲幅由4月的3.5%升至4.3%,為2012年4月以來最高紀錄。其中,生鮮食品通膨率達到近10年來的最高水準,家禽和人造奶油等食品價格漲幅名列前茅,主因是飼料成本飆升,以及全球食品價格接近歷史高位。食品零售價格加速上漲表明英國零售業已無法消化由供應鏈成本上升帶來的打擊。隨著物價繼續上漲,以及今年秋冬季節能源消耗進一步提升,英國消費者面臨通膨的狀況可能會更糟。英國零售商協會6月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5月英國零售商品價格同比上漲2.8%,創下自2011年7月以來最高紀錄。
       
       經濟衰退的風險迫在眉睫,過於激進的政策緊縮可能會將英國推向深淵,因此維持謹慎態度。英國央行迅速收緊貨幣政策,正在努力促使英國經濟重回正軌。但由於通膨居高不下,資本市場投資者認為政府決策者們沒有必要謹慎行事,他們必須冒著經濟崩潰的風險來阻止價格壓力失控。
   
       英國央行與市場定價之間之所以存在巨大差距,部分歸咎於英國經濟的未來情況一直不夠明朗。對於利率的押注顯示,市場交易員正在為數十年來最大利率漲幅做準備。貨幣市場表明在目前基準利率為1%的基礎上,英國央行接下來的五次會議中,每一次都將加息25個基點。這意味著,英國央行將在今年一共加息200個基點,這是自1989年以來未曾出現過的加息速度。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批准了150億英鎊的一籃子援助計畫,用來應對能源成本節節攀升。能源價格前景堪憂,可能需要在明年繼續出臺援助計畫。另一方面,英國脫歐加劇了國內勞動力短缺,並推高了雇傭成本。通膨居高不下、經濟瀕臨衰退以及政府醜聞頻發反而在助長一種觀點,英鎊不堪一擊。投資者應該對沖一場『生死攸關』的英鎊危機,而英鎊正面臨新興市場常見的困境。英國政府的150億英鎊一籃子援助計畫,雖然這可能有助於經濟,但也推高了通膨。
     
       Institute of Directors英國董事學會近期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英國公司高管們比2020年10月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悲觀,超過五分之一的英國公司計畫在明年減少投資。目前英國的財政政策難以對高通膨水準起到實際幫助。英國民眾似乎對預算案的措施也不買帳。本輪英國通膨主要由於全球能源價格上漲、供應鏈危機等外部因素造成,加息效果可能有限。
   
       擔憂歐洲經濟放緩的情緒正在上升。歐元區的經濟制裁固然對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但對與俄經濟聯繫密切的歐洲多國來說,副作用也很大。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價格的飆升可能引發停滯膨脹。加強經濟制裁是一柄雙面刃。歐洲各國不可能毫髮無損。已經處於高位的物價水準未來很可能會加速上升。歐元區統計局3月2日公佈的德法等歐元區國家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5.8%,比1月擴大0.7個百分點,是1997年1月有可比資料以來最大的增幅。
   
       英國面臨的通膨壓力將持續,英國的通膨率很可能在今年初接近甚至略微超過5%。通膨將在今年下半年回落,但今年年初可能出現的高通膨仍然十分令人擔憂。央行的通膨目標是2%,面對這種情況很憂慮。俄烏衝突引發能源價格狂飆,英國停滯膨脹風暴恐也是山雨欲來。




(撰稿人: CSIA/ CFP/中國廣西財經學院會審學院資評系副教授 李全順)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